景德镇陶瓷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生选拔与管理办法

时间:2016年06月13日      点击:[]

“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是列入中国高等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一个重要计划,是大规模工程教育改革的信号,将借鉴世界先进国家高等工程教育的成功经验,创建具有中国特色工程教育模式,通过教育和行业、高校和企业的密切合作,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出一大批创新型工程师,为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景德镇陶瓷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卓越工程师”班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 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从事移动平台应用软件开发的计算机专业高级技术人才。通过四年的培养,使学生具有较宽的理论基础,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主要从事基于移动平台系统的应用软件设计、开发与管理维护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
一、学生选拔基本原则
选拔工作将本着公开、公平、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做到信息公开、流程规范、沟通及时。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以学生综合能力为主要参考指标,注重对学习状况和态度的考察。
二、选拔方案
(1)招生专业及人数
信息工程学院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招收1个教学实验班,学生20人左右。
(2)选拔方式
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对“卓越计划”的宣讲与咨询,采用学生自主报名,已期末考试、平时表现、面试作为考核内容,最终确定试点班补选学生。
(3)报名资格
凡在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普通本科学生符合下列条件者均可报名。
1. 品德优良,遵纪守法,无违规违纪记录;
2. 有致力于成为一名卓越工程师的志向;
(4)报名时间及程序
1. 2015级试点专业学生报名时间为2016年6月13日~6月16日。凡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均可在此期间填写《信息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选拔申请表》,于2016年6月16日下午4点前将填写好的表格(A4 双面打印)交班主任。
2. 2016年6月17日下午4点前,班主任将申请表整理汇总并审查后将符合报名资格学生名单在信息工程学院公告栏和信息工程学院网站公布。
(5)考核及录取
2015级试点班学生选拔考核方式:大一期末考试成绩(计算机程序设计,占30%)+大二期考试成绩(面向对象程序设计,20%+面试(50%)。以期末考试、期中考试、面试按一定比例折算后从高到低顺序确定初选学生名单。
面试时间为201661914:00,地点:B2108室。
面试内容为综合素质测试,包括知识面、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团队精神以及实践动手能力等,成绩满分为100分。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10分钟左右。
凡经期末考试、面试合格,综合排名前30名学生均有机会录取为试点班学生,学院将从排名前30名学生中,根据其各方面综合素质择优选拔前20名学生进入试点班学习学生名单在信息工程学院网站主页公示5天,学院在公示期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有关人员或向领导小组提出复议。无异议后正式发文公布入选名单。
三、淘汰方案
进入试点班学生无特殊理由不得申请退出试点班学习。试点班教学亦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精心管理。试点班将本着“严进严出”的原则,通过警示、监控等手段努力使进入试点班的学生都得到良好的培养,顺利完成本科阶段学习。
1. 在试点学习期间,学习过程中如出现学籍警示,即根据《景德镇陶瓷学院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将取消其试点资格,其学习警示记录计入后续学习过程。
2. 在试点专业学习期间,出现考试违规者,取消其试点资格,并按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3. 在企业学习阶段,不服从企业管理规定,影响恶劣或造成责任事故者,取消其试点资格,并按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4. 在企业学习阶段,经过课程考评和企业认可等各方面的考评,综合考评不合格者,取消其试点资格。
5. 学生因客观原因或期末考试出现多门课程不及格,难以适应“卓越计划”的要求,向班主任提出书面申请退出试点班,“卓越计划”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方可退出。学生参加审核的时间为2016年6月28日14:00,地点:B2栋108室。
6. 批准退出和被取消试点资格的学生,转入非试点的相应专业(或原专业)继续学业,其操作参照校内转专业学生课程认定程序,在试点专业学习过程中已取得的成绩和学分,根据所修课程在非试点专业的相关性和要求,通过个性化培养方案的调整和课程学分的替代予以解决,学生将按照其个性化培养方案的要求审核其毕业资格。
四、激励机制
(1)向进入“卓越计划”培养的学生倾斜各种奖学金的比例。
(2)在企业实习期间,表现出色的实验班学员,有意向直接参加工作的,将优先被企业录入留用。
(3)学院将为实验班学员报考IT类工程师认证创造条件。
五、本办法由信息工程学院教学科负责解释。
信息工程学院
2016年6月13

上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卓越工程师选拔申...
下一篇:公示

陶大官网 学校邮件系统 学校VPN入口 OA系统 教务系统
站内搜索
陶大信息 陶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