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

时间:2021年06月01日      点击:[]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江西省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和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李娟担任计算机专业教研室主任,兢兢业业投入计算机专业的各项建设。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功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同年开始在江西省内一本招生。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获得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立项。

李娟工作认真负责,她一直致力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建设,包括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培育一流人才。针对这些建设内容,李娟做出了一系列的创新改革,在这几年的实践与完善下,取得了很大进步。

在担任教研室主任后,李娟进行专业课教学改革,帮助学生掌握更加专业的知识。有别于以往的单纯传授专业基础知识,课程改革后对学生的要求更高,也更加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她注重学生在专业课程中的实践运用,在课程中引入思政元素,其中包括红色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陶瓷文化等。除了平常的基础知识外,还会在课堂中组织同学们进行一些关于思政内容的小程序设计,提升学生的专业技术。在思政元素引入后,移动游戏开发课程走近学生的生活,使得专业知识运用起来更加有趣生动,也让课程内容贴近社会热点,更加考虑实际,帮助学生培养社会责任感,提升实践能力。

除了针对课程改革,李娟还很关注学生竞赛。她作为领队,组织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参加江西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江西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大赛、江西省网页设计与制作技能展示比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比赛,学生在这些比赛中皆取得奖项,为我校赢得荣誉。李娟作为指导老师,也先后获得省级“优秀指导老师”称号10余次。

“有时候举办一场专业性比赛并不容易,比如要向校方申请举办比赛,要争取比赛经费的支持、要与上级沟通,这些流程下来往往需要跑四、五趟。而作为专业负责人,我要考虑的往往更加全面,从专业到课程,从老师到学生等方方面面。”李娟在回忆这些年的带队比赛工作时说。她还说:“其实这些困难都不是大问题,这几年专业的发展与进步大家有目共睹,能为专业建设和学生发展做出实际贡献,我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201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黄燕华评价说:“李娟老师讲课讲得很仔细,是最像高中老师的大学老师。同时她也是一个很认真负责的老师,算是带我走进编程世界的启蒙人。”

这几年,令人关注的毕业生就业率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每一年都会举办两到三场校企合作教学,每位学生都会被覆盖到。选派优秀学生到企业进行实训被称为“走出去”,从企业请企业精英到学校对学生做一到两周的培训被称为“请进来”,这种方式对学生毕业就业有极大帮助。这几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不断扩大与企业的毕业设计合作,积极与企业对接,让学生参与企业真实项目,将项目孵化成学生的毕业设计,面向计科专业毕业生举行校外毕业答辩和校内提前答辩,为学生争取充足的就业时间和就业机会。学校与企业合作的产教融合方式为学生提供了就业的方向和目标,也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就业途径。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学生就业压力激增,这种毕业即就业的方式使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率成为2020年全校第一。

“教书育人有苦有乐,教师从苦乐中成长,为学生的发展做最大努力。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只有立足根本,才能不忘初心。”李娟掷地有声地说道。



上一篇:“赓续红色精神,科创筑梦未来”系列活动报道二

陶大官网 学校邮件系统 学校VPN入口 OA系统 教务系统
站内搜索
陶大信息 陶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