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学院“翠湖”博士讲坛、论坛管理规定

时间:2015年03月05日      点击:[]

为丰富青年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生活,营造培养青年大学生综合素质及创新能力的氛围,促使学校面向青年大学生的“博士讲坛、论坛”制度化、规范化,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举办原则
第一条  博士讲坛、论坛必须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以推动科学研究,促进学术交流为主旨。博士讲坛、论坛不得违反宪法、法律、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的规章制度,不得干扰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第二条  博士讲坛、论坛选题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具有科学性、新颖性、前沿性和普及性, 贴近我校人才培养实际,弘扬“崇德尚学,陶冶成器”的校训精神,内容应侧重专业知识的延伸和相关专业领域的交叉, 涉及当前科学技术发展动态及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前沿知识。
第三条  本校作客博士讲坛、论坛的教师应在本学科有一定影响力,其他高等院校或单位在某些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博士均可受邀到我校作客博士讲坛、论坛。
二、管理方式
第四条  博士讲坛、论坛组织实施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是人事处、教务处、校团委,要求本校每位博士每3年必须作客一次博士讲坛、论坛。
第五条  博士讲坛、论坛分为专业类和通识类。通识类博士讲坛、论坛面向全校师生,由人事处、教务处、校团委共同主办,具体实施由校团委负责。专业类博士讲坛、论坛由申报本分院自行负责,面向本分院师生,并报校团委备案。
第六条  校内专业类博士讲坛、论坛由申报分院做好论坛场地申请及布置、听讲人员组织、资料归档及报送、宣传报道和协调安全保卫等工作;校内通识类博士讲坛、论坛由校团委具体负责;邀请校外博士参加博士讲坛、论坛的,则谁主办谁负责。
三、实施办法
      第七条  校团委根据学生需求统筹安排博士讲坛、论坛,各分院团总支做好本分院博士组织申报工作,参加论坛的博士在每学期开学第二周内,将论坛的题目及内容概要交到所在分院团总支,各分院团总支在每学期初协调组织好至少两名博士参加博士讲坛、论坛。各团总支汇总后报送校团委,校团委将统一协调安排论坛开设时间、地点,并将其安排表打印给各分院团总支和参加论坛博士教师。
第八条  每学期开学第三周内,校团委将博士讲坛、论坛汇总表交至教务处、人事处备案,教务处、人事处对参加论坛的博士的资格和立场观点进行审核。
第九条  校团委统一安排后,参与论坛博士教师举办的具体事项如有变更,必须事前向校团委通报,如本学期未完成,可顺延下个学期继续开设,各分院团总支在下一学期初需重新报送。
第十条  举办专业类博士讲坛、论坛前,各分院团总支应在举办前三天通过海报、校园广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通识类博士讲坛、论坛由校团委负责宣传,提高信息及资源的共享程度。
第十一条  博士讲坛、论坛结束,负责部门应保存论坛的图文资料(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学术价值的报告可制作成声像资料)和新闻稿件,在论坛结束一周内交校团委上网宣传、备案存档。
第十二条  专业类博士讲坛、论坛由所在分院团总支负责组织、考勤和统计工作,并填写《景德镇陶瓷学院“翠湖”博士讲坛、论坛记录表》(博士教师签字);通识类博士讲坛、论坛,由校团委负责组织、考勤和统计工作并填写《景德镇陶瓷学院“翠湖”博士讲坛、论坛记录表》(博士教师签字)。
第十三条  本校博士参加博士讲坛、论坛的情况,将由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作为平时表现和学习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第十四条  博士讲坛、论坛提前三天开始座位预约,预约人数限定350内,预约人满,不得进入论坛现场。参加博士讲坛、论坛学生可登记打卡一次,并根据《景德镇陶瓷学院学分管理规定》中科技学分管理规定实施奖励。各分院团总支在学期末将《景德镇陶瓷学院“翠湖”博士讲坛、论坛记录表》及学生听讲座统计数据报送校团委,校团委对全校的听讲座的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并将统计数据转发各分院团总支。
第十五条  在安排表之外的博士讲坛、论坛,分院团总支应提前通知校团委进行安排;如邀请校外的专家、知名人士(博士)来校作客博士讲坛、论坛,应提前向人事处、党委宣传部申请,同意后按规定进行安排。
四、经费运算及报酬
第十六条  博士讲坛、论坛经费由人事处根据上年度经费使用情况及本年度预计开展的学术活动向学校编制预算,经批准后由学校下达预算计划。
第十七条  博士讲坛、论坛酬金支付:正高级职称博士酬金为500元/每场,副高级职称博士以下酬金为300元/每场。
第十八条  校外博士参加论坛人员交通费、住宿费、招待费、酬金等由组织实施部门负责与当事人协商解决,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博士)等特殊情况的差旅、食宿、酬金等费用需向人事处提出申请,由学校主管领导审批。
五、附则
第十九条  本规定自2012年2月起开始实施。
第二十条  本规定解释权归人事处、教务处、团委。
 

上一篇:2015-16攻读博士通知
下一篇:第关于征集第八届教代会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陶大官网 学校邮件系统 学校VPN入口 OA系统 教务系统
站内搜索
陶大信息 陶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