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

时间:2021年11月29日      点击:[]

一、学科概况

计算机应用技术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下设的二级学科,本学科坚持围绕国家、江西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开展研究工作,结合景德镇区域特色产业陶瓷企业的信息化需求,持续从事企业信息化相关计算机技术的研究,形成了现代制造服务、智能优化算法及应用等两个主要研究方向,依托与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的产学研合作,形成了与陶瓷制造业信息化紧密联系的学科特色。

拥有“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信息技术研究室”、“江西省陶瓷企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等研究基地和科研平台。

本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8人。师资队伍共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1人;博士学位教师10人,硕士学位教师6人;有江西省劳模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2人,江西省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

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19项、市厅级课题22项,科研经费达841.1万元;发表论文九十多篇,其中SCI、EI、CSCD、CPCI(ISTP)收录论文近六十篇。

二、研究方向

①现代制造服务(Modern Manufacturing Service)

本方向从事陶瓷制造业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与开发,将信息技术引入陶瓷产品设计制造过程,提升陶瓷制造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以行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传统陶瓷制造业信息化应用。研究云计算资源聚集模型,构建陶瓷制造业信息化服务平台。通过行业制造资源的整合与利用,促进陶瓷集群区域资源配置优化,增强陶瓷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针对陶瓷企业设计生产管理等特点,研究陶瓷企业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面向数字化制造的,支持计算机实现对生产过程进行集中监视、操作和管理控制的信息采集、分析、处理等技术及其应用,基于人工智能(AI)、VR/AR技术研究产品智能设计的算法与工具,开发满足陶瓷企业特定需求的专业化应用软件。

②智能优化算法及应用(Intelligent Optimization Algorithm and Its Application)

本研究方向对数据挖掘理论、方法、模型及其应用开展研究。在智能优化算法、数据挖掘算法、深度学习算法等有深入的研究,有关成果已经应用于陶瓷云计算平台资源调度、陶瓷造型设计、陶瓷电商平台的用户行为分析与市场预测等领域。

三、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从事本学科领域较高层次的科学研究、教学和工程技术方面工作的高级科技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作风正派,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积极工作;

(2)能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必要的实践技能,熟悉所从事研究或工程方面的科学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动向;

(3)较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进行专业书刊的阅读和写作,并能撰写英文论文及摘要;

(4)具有独立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相关的科学研究、独立担负专门技术或教学工作的能力;

(5)具有实事求是、严谨的科学作风;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

(6)身体健康。

四、学制和学习年限

(1)脱产硕士生学制为3年,在职硕士生学制为3-5年,其中课程学习1.5年,论文工作不少于1年;

(2)第一、二学年完成硕士学位的必修和选修课程,完成教学和实践环节的任务,同时完成资料收集、调研和开题报告的任务。

(3)第三学年进行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根据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可提前至第二学年的下学期开始做毕业论文),撰写学位论文。其中毕业论文28周,撰写学位论文10周,毕业答辩1周。

研究生可申请提前毕业或延期毕业,具体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五、培养方式

(1)实行导师负责制,鼓励实行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负责制。导师负责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包括指导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指导进行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等工作,而且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有引导、示范和监督的责任。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所带学生的具体情况,制订每位学生的个人培养计划,就每位学生的具体培养及所学课程作出具体规定。

(2)根据导师和有关教师的要求,完成查找有关国内外文献资料,阅读消化,撰写读书笔记,及时呈导师及有关教师评阅。

(3)根据“自学为主,导师因材施教进行指导,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精神,在校期间,得到系统的理论和科学研究训练,自学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方面在本科生基础上有进一步的提高。

(4)通过教学实践活动,提高研究生表达能力与教学能力。教学实践主要是担任本科生的实验课教学、辅导及批改作业等。

(5)通过调研与收集资料,加强理论教学实践,掌握学科的发展动态,增强对本学科的系统了解。

(6)通过科研训练,提高动手能力与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科学论文的写作能力。科研训练主要是要求学生适当参加导师的科研工作,在导师指导下,利用课余和假期时间完成小型的科学试验,写出试验报告或论文。

(7)导师指导与教研室集体培养相结合。

(8)按照德、智、体的要求,应参加体育锻炼和一定的公益劳动。



上一篇:统计学
下一篇: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陶大官网 学校邮件系统 学校VPN入口 OA系统 教务系统
站内搜索
陶大信息 陶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