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开讲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开展讲党课活动

时间:2020年11月24日      点击:[]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提前策划和部署,并认真组织落实。为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向更深层次推进、更广泛群体覆盖,1111日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卢荣华以“《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思政”为题上了一次专题党课

本次党课内容分两部分:首先卢荣华同志领学“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简称纲要)”。

《纲要》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内容: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

《纲要》对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整体设计,包含五个方面:1)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2)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3)推动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建设,4)着力提升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5)完善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激励机制。

之后,卢荣华同志就自己所承担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进行了汇报和交流。《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思政旨在培育学生践行“富强、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个人正确的价值追求,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人文素养、科学思维、严谨求实的工匠精神。课程团队遵从课程思政理念、重新梳理课程内容,从各个章节挖掘提炼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9个,制作课程思政教学文件一套(含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案、教学视频),收集学生评价若干。

与会党员老师就《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积极建言献策、帮助优化思政案例。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课程思政”专题党课针对性强、感触深,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四个相统一”(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统一;总结传承和创新探索相统一)有了清晰的认识。


上一篇:校宣讲团来我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信息工程学院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陶大官网 学校邮件系统 学校VPN入口 OA系统 教务系统
站内搜索
陶大信息 陶大信息